close

關於膝蓋骨折的詳細紀錄,

可以參考之前寫的 膝蓋脛骨平台骨折紀錄史 (I)

這篇主要是來回答我受傷後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:

「你在美國受傷後,是怎麼搭飛機回來台灣的?」

必須先說,我不是那種受傷後才想起台灣健保的人!

這一切發生的時間點,可以說是不幸中的大幸...

在丹佛旅行的倒數第二天(12/17)摔傷,隔天18號的飛機回達拉斯,

剛好再隔一天,12/19,就是我原訂回台灣的日子。

所以短短的三天內我經歷了:

一段美國航空國內線航班 (DEN-DFW) +

一段美國航空國際線航班 (DFW-NRT) +

再一段Jetstar廉航國際線轉機航班 (NRT-TPE)

基本上受傷後我是完全無法行走的,

當時一般路面是仰賴朋友的硬殼行李箱,坐在上面滑啊滑

接下來的內容,是以美國出境,台灣入境為例子,

並分為三大類:進入機場 - 登機門;上下飛機下飛機 - 出機場

進了機場以後,可以請同行友人幫你尋找「機場內的服務人員」

注意,不是航空地勤,而是隸屬於機場的服務人員。

他們會告知要去哪裡找輪椅,或是直接把輪椅推出來到你下車處接你。

之後,可能會換另一個專人推你,送你過安檢。

到了安檢區,因為只能勉強站著,會派一位女性海關來進行貼身檢查,

之後再把你推到登機門,交接給航空地勤,這樣機場內的人員就大功告成了。

上下飛機接會分兩種

1. 有能力從飛機門進入自己的座位

2. 完全無法自行進出飛機(行走能力0)

 

第一種:有些許行動能力

地勤人員會幫協助你優先登機,

把你推到飛機門前,

因為一般輪椅過寬,無法在飛機走道內使用,

所以你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走到(跳到)位置。

 

第二種:完全無法行走

這種通常購票時須事先註記,或是到登機門時要再三確認提醒

「你需要 Aisle chair」

Aisle chair 類似小型的輪椅,比較窄,能在機艙內使用。

還記得我當時打給AA要求Wheel chair service 時,

他們再三詢問我:「 Can you walk into the plane?」

一定要說 No, 這樣才會準備Aisle chair.

畢竟不是每架班機都有Aisle chair,如果購票時沒註明,

到登機口也請儘早通知地勤,這樣他們比較好調度。

地勤人員或空服員會協助你從一般的輪椅換到aisle chair,

再推你到位置上。

下機前,也記得通知空服員,你需要aisle chair

注意,雖然你是第一個上飛機,但你也是最後一個下飛機!

 

通常出飛機後,機場人員已經會在機艙口stand by

跟空服人員交接後,又是機場人員接送你的轉機/出境

Disable service 需求比較小的時候,通常是一位機場人員負責一位旅客,

但我也有碰到一個機場人員負責兩位旅客的情況...

總之,工作人員會負責推你入海關,領行李,交接給親友,才會離開。

 

雖然受傷搭飛機真的不是那麼舒適及方便,

但如果有不得已的情況,記得提前跟航空公司申請!

 

 

 

 

 

Can you walk? No.  Can you walk into the plane? NO. You can't walk into your seat? NO!!!

-S

arrow
arrow

   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