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一篇拔鋼釘文,可以說是拖了四個多月之久。

原先計劃2018年年底要拆的,但因為適逢年底會有各種出遊,

決定先好好休息玩一下,在拆鋼釘,順便利用過年期間休養一番。

2019/1/9號是預約好的手術日期,這次一樣重回台北榮總掛馬主任的診。

曾經看過網路上大家在討論,是不是在A醫院開刀放鋼釘,就要回A醫院拆?

仔細想想其實這些東西都沒有絕對,但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希望給熟悉的醫療團隊處理吧!

接受過骨折打石膏放鋼釘手術的人,拔鋼釘真的是個相對小手術,

當然,行前的緊張是難免的... 簡單來說說我當時情況吧-

2018.12月,先打電話回榮總預約(對,打電話而非親自回診,因為我之前已經被醫生告知可以拔鋼釘了)

預約好1/9的手術日,1/8晚上住進病房做一些術前檢測。

本來預計是下午手術,所以早上七點開始禁食...

但非常幸運地一直到下午五點半都沒有消息...

到接近六點半時才收到通知說要準備下去手術室

原來我是當天最後一台...還差點無法開要延到隔天的那種...

實際手術時間已經不太記得,可能一兩個小時...

因為一樣是全身麻醉,醒來到隔天都還是沒胃口。

1/10 術後隔一天,護理師就來「強制教我下床走路」

畢竟骨頭都已經好了,雖然骨頭內有一些拔除鋼釘後的空隙,

但原則上痛的都是皮肉痛,所以要趕快下床,找回走路的感覺。

一開始白天的時候,還是需要用單邊腋下拐幫忙輔助,

但中午後開始練習自己走。

就這樣,稍微評估自我狀況後,決定了當天下午五點出院回家...

果不其然達成了當初馬主任的預言-今天住院,明天開刀,沒有問題就後天出院

但如同前一篇文章提到的,術後的骨頭很脆弱,絕對要避免二次傷害...

所以初期,我還是到哪裡都拿著拐杖,算是...讓路人知道這裡有一個受傷的人(雖然我可以不靠柺杖自由活動)

也一樣的回到振興醫院做一週2次的陸上物理治療+一週1次的陽明徒手物理治療

或許是有了先前的經驗,所以在訓練上比較快進入狀況,恢復的也比較快

大約術後一個月後我就可以健步如飛

兩邊治療所的復健循環,大約維持一個月多月,接著因為開始要上班無法配合醫院物理治療時間而開始有所改變。

3月開始,也就是術後兩個月,

開始報名健身房,上一些團體課程,也有找私人教練針對腿部做加強訓練!

其實肌力訓練的內容與精神與第一次沒有太大差別,

但至今術後五個月,唯一還讓我比較在意的是我的傷疤...

這一次不知道為什麼傷口顏色非常深,疤痕非常明顯且難看,

擦了很多淡疤藥膏都沒有作用,而且壓到的時候不適感還是很重...

問了中醫師朋友得到的答案是,因為同一個地方劃開兩次,

周圍神經多多少少都有被切開受影響,

也不見得一定能恢復到跟左腳一樣的受覺,能做的,就是每天揉它~

 

其實打這篇看似沒什麼內容,但想分享給可能再過不久需要拔鋼釘的你/妳

關關難過可以關關過,雖然又是一次手術,但他不會讓你從零開始的砍掉重練,

相反的,會因為你有之前的記憶,更清楚地知道,術後復健是多麼的重要!

 

 

 

有人問我說:你覺得腳斷掉後有帶給你什麼正面的改變嗎?

我說:有啊,連腳斷掉復健 重新學習走路這麼難的事情我都辦到了,還有什麼我辦不到呢?

- S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