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受傷之後,聽到無數次的

「你要勤復健」、「欸,要多多復健,不然會長短腳」

「復健很重要,不然會變人體氣象台」

「如果不復健,以後就不能穿高跟鞋了耶」

bla bla bla bla bla

本來以為復健治療的相關資訊應該很多,

但當真的要開始找時才發現其實並非如此,

Google後 得先扣掉一堆打廣告還有0800那種推拿中醫診所,

(並不是排斥中醫,但推拿喬骨這種我現階段是絕對不敢嘗試)

接著又有一堆姿勢不良,職業傷害等等的“復健矯正”,同樣也不適用於我的情況。

在經過一番網路搜查+親朋好友詢問推薦下,得到了我的名單

其中包含我去過以及沒去的(沒去過的不多做說明)

 

*** 名單排序不代表任何意義

*** 每個人情況不同,適合我不一定100%適合你

*** 內 容 完 全 主 觀

 

1.  振興醫院復健科 (一般健保)

A. 物理治療(陸地)

專業度:★★★★★   復健時間:★★★☆☆

等待時間:★☆☆☆☆   價格:★★☆☆☆

總體評分:78/100

 

B. 水療

專業度:★★★★★   復健時間:★★☆☆☆

等待時間:☆☆☆☆☆   價格:★★☆☆☆

總體評分:85/100

 

振興的復健算是數一數二的,尤其是水療的部分。

雖然一開始沒有想到水療這一塊,單純因為是大醫院又離家近

有親友曾經在那邊接受過車禍後的物理治療而推薦過去

不管是醫生或是復健師都十分專業,

一般復健時間大概是2個小時,包含運動肌力訓練、電療、熱敷、雷射,

基本上不太需要等,除非你要做的電療or雷射機器剛好使用中,才需要等下一輪

第一次必須先去復健科掛號看診,看一次醫生$490,看完可以復健6次每次50元。

水療過程大約1小時,會先帶團體運動接著再各自練習,

老師依照個人情況給予調整,並在旁邊給予建議及指導

 

2. 陽明物理治療所(自費診所)

專業度:★★★★★   復健時間:★★★★☆

等待時間:★★★★★   價格:★★★★★

總體評分:88/100

 

會知道陽明物理治療所,也是朋友的親戚去過,

對方一開始還說成陽明醫院害我怎麼找都找不到。

陽明物理治療所,算是專門在做徒手治療的地方,

對我來說,可以補足在振興所缺少的(畢竟振興我是以運動訓練為主)

就像其他介紹過,去過陽明的人都會說的,

朱主任的徒手技巧非常厲害,但是,這裡真的要 等 很 久。

到底有多久呢~

第一次去要預約,就算預約10:00準時到,

要先給主任看過一次(我大概等了快2個小時才給主任看到)

看完之後,你就可以先去電療熱敷(半個多小時),

接著進入40分鐘- 60分鐘徒手治療的重頭戲!

(每個人分配到的物理治療師不同,治療過程可能也會不同)

徒手治療結束後,做一些肌力訓練的運動接著冰敷,然後再回去找主任

這時候才是由朱主任幫我做徒手治療,最後貼肌貼結束。

我第一次去,前前後後花了4個小時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不過第二次之後,可以直接進行電療熱敷

(如果機器都在使用中,就得等等等)

若好巧不巧電療結束後,

你的治療師還在治療上一個病人,你也只能 等等等....

基本上去一次所花費的時間是2.5-3小時,加上是自費診所,花的錢也更多,

但你問我值不值得,我會說「非常值得」

因為每一次去,我都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進步!

不管是角度更大了一點,或是哪邊的筋更鬆了一些。

最神奇的是,當被治療的當下痛到不行時,告訴主任痛點在哪邊,

他就會找出相對應的位置,按過之後,就有明顯的成效。

 

3. 北投骨科 (一般健保)

專業度:★★★☆☆   復健時間:★★★☆☆

等待時間:★☆☆☆☆   價格:★☆☆☆☆

總體評分:75/100

只有復健初期時,短暫去過北投物理治療所一段時間。

治療主要的項目就是紅外線,電療,雷射,及10分鐘簡單的肌力訓練。

劉醫師本人相當專業,不過實際在take care 復健區的是其他治療師,

因為是輪班制,所以並不會每一次都遇到誰,且主要跑機器。

 

4. 天母中醫(一般健保)

專業度:★★★☆☆   復健時間:★★★☆☆

等待時間:★★★☆☆   價格:★☆☆☆☆

總體評分:70/100

中醫也是只有剛拆石膏的時候去,

當時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腳非常腫,

所以在還無法馬上進行復健的情況下採取中醫治療。

因為診所場地較小,設備較少,所以當人一多時,等候時間拉長。

主要項目有熱敷,針灸,電療,外贈貼布一片。

 

5. 實和復健骨科診所

在士林北投一區,實和算是小有名氣的復健診所。

可惜因為診所在2樓,對於初期養靠輪椅代步的我而言完全不適合,

所以沒有實際在這的復健經驗。

 

以上是我5個月來復健心得及比較,

非常主觀的敘述,非常主觀的評分

如果有相同或相反經驗的人,歡迎留言分享

 

 

復健是條看不見盡頭的路,即便到了今天我還是無法穿上高跟鞋

-S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