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知不覺距離上一篇隔了三個多月,這中間發生了很多變化,

有些期望的事情沒發生, 有些沒想過的情況出現了。

紀錄史(II) 會從得到醫生允許可以負重踏地的復健開始寫起,GO 

 

⇝ 02/20/2017 ~ 03/03/2017 負重踏地前兩週

2月20算是術後兩個月,基礎角度練習一個月(那時候只能90度)

在這前兩週,心情會變得十分煩躁,

因為長時間只用左腳(好腳)的關係,右腳已經忘記如何施力,

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在 善意的 提醒你:該把力量移到右腳唷。

你還是會覺得 Oh my god, I KNOW!!! SHUT UP!!!!!!

<真心覺得,不管你是患者本人或家屬,在這段期間,

請給予適時的關心即可,畢竟誰不希望快點好呢?>

02/22 是我第一次被復健師要求放下拐杖,站直身體

那一刻,除了腳軟,還是腳軟。

在一個保護妥當的環境中,被要求放下拐杖獨自往前跨一小步,

那一小步 是非常 非常 非常 的不容易。

你沒有平衡感、你害怕跌倒、你不習慣。

02/24 則是我第一次嘗試 振興的水療復健

一開始很害怕,畢竟下泳池有樓梯,

雖然旁邊有升降梯(主要使用者為中風復建)但礙於面子問題,

我決定一階一階慢慢 坐 下 去!

進到泳池的那一瞬間,因為浮力的關係,

「我竟然可以站直走路,沒有任何不適」

這一切的一切讓我信心大增,覺得水療真是來對了!

三天後立刻來第二次水療,一樣找復健師報到,

老師會依據你的情況推薦適合的運動(菜單)給你

接下來的重頭戲:參月壹號

03/01 當天回到陸地上(自從有了水療之後,振興復健我就自動分成陸地&水裡)

復健師一見到我就對我說:來,把拐杖放一根下來走兩圈。

接著把我僅有的腋下拐換成老人家用的輔助杖(底端四隻腳)

然後說:來在用這個走三圈。

接著再把拐杖換成超級一般的拐杖(拐杖糖樣子)

又是:走個三圈。

最後彷彿一切都是暖身般的說:

把拐杖放著吧,你直接走三圈。

這一系列的循序漸進大概讓我走了30分鐘左右。

或許不是太久,或許我走得很不好,或許我施力不當

但我成功地放下拐杖行走,在我26歲當天...

 

⇝ 03/04/2017 ~ 03/19/2017 負重踏地 Week 3 & 4

因為朋友的推薦,找到了另一家專門做徒手治療的物理療所

「陽明物理治療所」

03/04 這天,是我第一次去陽明,

果不其然得如同網路爬文講的一樣 要 等 很 久 ~

第一次給治療師以及主任 治療 覺得很痛很害怕,

但心裡總是有一股 越痛越快好的念頭。

從這週開始,進入一個無限循環的復建人生...

包含了徒手治療、一般物理治療(偏教運動),以及水療

但其實我可以感覺到自己明顯的進步,

從一個拿兩隻腋下拐走路也走爆慢、走不遠,

到可以拿著拐杖出門跟朋友吃飯...

 

⇝ 03/20/2017 ~ 04/07/2017 負重踏地 Week 5 - 8

03/20 術後三個月,當天再次到榮總回診。

在等待區時有突然想到,一個月前我還呆坐在輪椅上等,

現在我可以把腋下拐當輔助用,靠著自己的力量走進去。

在各方面評估後,我算是從榮總畢業了!

剩下的就是無止盡的復健 復健 復健~

在這段期間,就是盡量多走路,多訓練自己的肌耐力,

拐杖也從腋下拐換成登山杖(輔助)。

碰到最大的問題,就是遲遲無法自然上下樓梯...

 

⇝ 04/08/2017 ~ 05/30/2017 術後4-5個月

隨著復原情況慢慢允許我出門,和朋友的約也越來越多,

畢竟術後前兩個月可以說是足不出戶,出去也是去復健 真的完全把人逼瘋...

即使只能維持在最一般的走路速度,也無法加速,

即使只會用錯誤的方式上樓梯,下樓梯更是痛到不行,

但每一次的出門,都讓我更有成就感。

不過這樣子的成就感,卻是更加要小心的,

千萬別讓這種「以為復原很好了」,而阻礙了復健的進度。

 

到這邊,差不多就是我在臺灣五個多月的心路歷程,

後來因為個人規劃關係必須先回美國,使得我的復健之路必須暫停。

不過即便在美國,我也每天持續自主復健(依照之前復健師開給我的菜單)

一開始,很挫敗,因為每天都得上下樓梯,

每天都知道自己的傷還在那,卻不知道要怎麼改善它,讓它更快好。

但不久前,發生了間出乎意料的事,

就在我要下樓梯時,我發現之前的疼痛感竟然消失了!

雖然是短暫的幾秒鐘,但那一次的下樓梯,我感覺到我是個正常人!

 

 

或許是時間,或許是復健,但不管是什麼,我都很感激那個奇蹟般的瞬間

-S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